绿茶&红茶的健康新说

您现在的位置: 天天营养网 >> 饮食与营养 >> 快乐厨房 >> 文章正文

绿茶&红茶的健康新说
  有关绿茶、红茶对健康有益的说法,大家早已知道。这里介绍近来美国、日本科研人员对红茶、绿有利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,供大家参考。

  美国科研人员指出:人们在进食高脂肪饮食后,血管会出现硬化现象,如果同时或在食后饮用绿,可使血管软化,使血液流量改善。

  绿茶中含有的茶氨酸、儿素,可改善血液流动作用,在防止肥胖、脑中风和心脏病中有一定效用。

  绿茶中的茶氨酸水中的溶出率与水温和时间有密切关系,实验结果显示:5℃的冷开水浸泡30分钟,可使氨酸溶出61%左右,效果较好;90℃的水浸泡1分钟溶出率为39%;5℃冷开浸泡24小时仅溶出50%左右。

  一般绿茶的嫩芽,含氨酸较丰富,适应于冷开浸泡半小时左右使其氨酸溶出,常服对防肥胖、脑中风和心脏病效果满意。

识大众营养食疗

  绿茶的老叶,采摘在生长后期,日晒时间长,价格也低廉,含儿茶素较多些,而儿素溶出率随水温升高而增多,适宜开冲泡饮服。儿素有较强的抗自由基作用,对癌(抗癌产品抗癌资讯)症防治有益。日本蔬菜茶业研究所研究证实,绿不但防止癌细胞的生成与增殖,还有一些抑制癌细胞转移的效应。

  最近日本长崎大学研究指出,在饮用绿时,加入苹果片或碎粒,会产生一种有效物质,它在防癌和抗老化方面效用更加好。

  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对男性497人、女性540人10年以上调查,指出饮用红茶的人骨骼强壮,红茶中的多酚类(绿茶中也有)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,各种食品含多酚类的量如下:红茶—17.4,绿—12.0,红葡萄酒—9.6,鲜桔子汁—0.8。

  为了防治女性常见骨质疏松症,建议每天服用一小杯红茶,坚持数年效果明显。如在红茶中加上柠檬,强壮骨骼,效果更强,在红中也可加上各种果,能起协同作用。

营养论坛博客专

 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实验指出,饮用红茶一小时后,测得经心脏的血管血流速度改善,证实红有较强的防治心梗效用。

  美国杂志报道,红抗衰老(抗衰老产品抗衰老资讯)效果强于大蒜头、西兰花和胡萝卜等。


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:快乐厨房

论坛推荐

绿茶&红茶的健康新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