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外医学研究资料指出,多食红肉将增加患癌(抗癌产品,抗癌资讯)症的风险。而少吃红肉,多吃蔬菜水果可大大降低癌症的风险。近年来,随着我国人民饮食结构的变化,这种饮食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。
一、什么是红肉?
红肉是指牛肉、猪肉、羊肉等,而红肉加工的肉类包括香肠、汉堡牛肉饼和烟薰、盐制肉食以及罐头等。
二、红肉与癌症有密切关系
哈佛大学沃尔特教授主持进行的一项历时6年的研究发现,每日进食约5盎司红肉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每月进食少于1盎司红肉的女性高150%,而且红肉摄入量越高,患癌症的风险越大!实验室研究证实,熟肉中的杂环胺对啮齿类动物的乳腺和结肠有致癌作用,其在烧烤、焙制和煎炸过程中表面会产生多种杂环胺,是已知的致癌物质。英国的一项流行病学的调查认为,肉食的摄入确实与乳腺癌的危险性上升有关。许多研究资料证明,肉食(特别是红肉)和加工肉食品的大量摄入,是导致大肠癌、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肯定危险因素。
从世界范围来看,红肉消耗多的国家,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高。红肉消耗少的国家,前列腺癌的发生率较低。国内外医学研究证实,红肉中的一些物质与结肠致癌作用有密切关系。
是不是吃肉与癌发生相关就不让人们吃肉了呢?实际上,每天吃肉量小于300克对身体健康有益无损,只有多吃肉者(每天吃肉超过500克)才容易发生癌症。
(推荐阅读:致癌食物的黑名单(图))
三、营养师建议以白肉代替红肉
天天营养网(www.51ttyy.com)营养师建议,最好是以白肉(鱼肉、鸡肉、鸭肉)代替红肉。
四、白肉减少患癌的风险
科学家研究指出,白肉确有着抗癌作用,每周吃2—4次鱼肉可使人患结肠癌风险下降50%。特别爱吃其它熏腌制红肉食品(如火腿熏肉和香肠)的年轻人,患脑肿瘤的机会要比一般人高出80%。科学家认为,最可能的凶手是亚硝酸盐和用亚硝酸盐制作的肉类。
鱼肉中含有的w-3脂肪酸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,达特默斯医学院的罗巴克博士所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,给动物喂以w-3脂肪酸会减少患胰腺癌的风险。纽约斯特朗癌症防治中心主任丹嫩伯格博士指出,鱼肉中的w-3脂肪酸能刺激机体解毒机制当中酶的作用。
五、蔬果有助于抵御肿瘤侵害
营养师(http://yys.51ttyy.com/ )建议,为了预防和减少癌症的发生,人们应注意饮食结构。最好少吃高脂肪食品,多食水果和蔬菜。因为,蔬菜、水果对人体起着始终如一的保护作用,有助于人体抵御大部分肿瘤的侵害。特别是胡萝卜、西红柿、十字花科蔬菜、大蒜、洋葱、土豆、柠檬、葡萄、大豆、浆果类等,都是著名的抗癌蔬菜和水果,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(维生素产品,维生素资讯)抗氧化剂、矿物质、抗癌物质。蔬菜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无机盐和大量纤维素(纤维素产品,纤维素资讯),纤维能促进肠的蠕动,帮助及时排出粪便及大量有毒物质。 (推荐阅读:世界公认十大健康水果)
论坛推荐 |